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意外险、医疗险、重疾险只买一种不行吗?

意外险、医疗险、重疾险只买一种不行吗?

2020-09-08 分享到:

意外谁也不想有,如果能够避免,谁也不乐意为意外多掏一分钱。意外险、医疗险、重疾险都是为了补偿意外发生时的医疗和生活费用。既然目的都是一致的,那么买一种不行吗?为什么缺一不可?

如果预算充裕,应该意外险、医疗险和重疾险三者都购买,但如果非要按照重要程度区分,那么:

年轻人:重疾险>意外险>医疗险

老年人:医疗险>意外险>重疾险

如果你还傻傻分不清,像百万医疗险和重疾险,更多是“利己”的保险,重疾是确诊后给自己治病,百万医疗险是自己先花钱后报销,最大的受益人是被保险人本人。而意外险更多是“利他”的保险,基本是赔给家里人,保障家人的生活。

重疾险VS医疗险VS意外险

(1)功能不同

重疾险:长期多次医疗费用补偿+收入补偿+康复费用;

医疗险:医疗费用补偿;

意外险:一次性医疗费用+家属生活+房贷车贷。

意外险、医疗险、重疾险只买一种不行吗?

(2)赔付方式不同

医疗险:先看病后报销,理赔时需要提供发票、用药清单、治疗记录等原件材料;

重疾险:确诊即赔付,拿着确诊医院开出的确诊书,去找保险公司理赔,赔付金额就是保额,钱一次性给,怎么花随你;

意外险:意外医疗险,也要根据发票、用药清单等原件材料实报实销。如果在多家保险公司购买了意外医疗保险,只有在一家保险公司没有赔完被保人的医疗支出的情况下,才可以再申请另外一家,直到医院开具的发票金额赔满为止。意外伤害或身故险,则是一次性赔付。

(3)覆盖疾病不同

意外险:以意外身故和意外残疾(依照残标按比例赔付)为给付条件。解决大至航空交通,小至猫爪狗咬跌打碰撞的意外及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等;

重疾险:官方规定的重疾种类25种,各险企会自行增加一些病种,一般都达到30种以上,但它并没有囊括所有大病;

医疗险:不管是否为意外,也不分是否为重疾。

补充一个知识点,何为重疾种类:

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颁布的《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》列明:重疾共计25种,其中6种必保,19种可选,6种必保疾病占保险理赔的80%以上,包括:

恶性肿瘤——不包括部分早期恶性肿瘤;

急性心肌梗塞;

脑中风后遗症——永久性功能障碍;

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——须异体移植术;

冠状动脉搭桥术(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)——须开胸手术;

终末期肾病(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)——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。

(4)存续方式不同

意外险:分一年期意外和长期意外,建议购买一年期意外,保费便宜;

医疗险:保险期通常是一年,产品不保证续保,最多有5,6年保证续保期间。另外,有的医疗险有免赔额度、终身限额限制。有些产品会在合同上写明不因身体状况发生变化而拒绝续保,而有些产品写每次续保都要审核,这类产品基本上不用考虑了;

重疾险:短期、定期可选,建议购买长期的,每年保费固定,按时交费就行,赔付后合同终止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张文佳

北京市 北京  友邦人寿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管理

31768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8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